鱼台“农技讲师团”走俏乡村

2012-10-10 15:01:00 来源: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
  □通讯员 赵 磊 杨国庆  记 者 王德琬 报道

  本报鱼台讯 “适播期内每亩撒播小麦40至50斤,机播每亩25至40斤。随着播期的延迟,播量应适当增加。一般情况下,每推迟一天,亩播量应增加一斤……”10月5日,虽然天气阴凉,但在鱼台县清河镇王台村村民王友军的责任田里,一场稻茬麦秋种技术培训会正热火朝天地举行着。

  “我们怎么施好铺底肥呢?”有村民问道。“撒播小麦可在播种前3至5天撒施配方肥40斤;机播小麦每亩施撒配方肥80斤……”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,来自县镇农业系统的刘化明、薛乃启、冯明磊等3位农艺师,针对水稻后期管理、病虫害防治和稻茬麦秋种技术等为村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,还与村民们进行了互动交流,现场不时传来村民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。

  “我们想了解什么就直接问专家,面对面交流,一听就懂,学到的农业技术现场就用上了,这样的培训形式,咱们农民喜欢,也爱听。”村民李天红由衷地说,“过去只知道‘庄稼活,不用学,人家咋着咱咋着’,听了农技专家的讲解,才知道这庄稼活里可大有学问呢,我们打心眼儿里欢迎‘农技讲师团’来。”

  近年来,鱼台以实施全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为契机,不断健全完善了科技特派员制度,每年选派100名农业、林业、科技等技术人员,组成12个“农技讲师团”,深入田间地头,针对农民辅导员和示范户,重点开展了小麦、水稻、大蒜、杞柳、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培训,并现场进行测土配方施肥、规范化播种、一喷三防等系列综合配套技术指导,及时解决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。

责任编辑:刘晓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