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城盐都绿色莘县

2012-10-10 14:56:00 来源: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
  □李连民 刘黎辉

  莘县拥有一片美丽富饶的沃土,在这里,透过每一个项目,我们都能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。在这里,每一份变化的始终,都伴随着当地干部群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。在这里,这种精神和作风正成长为一株枝叶丰茂的大树,让每一片叶子都吐露着发展的热情。

  今年,莘县高举“解放思想、大干快上、跨越发展、富民强县”的旗帜,把“跨越发展、全面提升”作为根本任务,以“改革、开放、创新”为动力,以“招商引资、项目建设、党的建设”为总抓手,以“黑(石油化工)、白(盐化工)、绿(绿色农业)”三大产业为突破口,坚持建设化工基地、优质农产品基地、山东聊城辐射中原“桥头堡”的前沿阵地、亲水园林城市、文化大县“五大目标”,坚持不懈地推进“八条工作主线”,矢志不移地达到“七个目的”,奋战三五年,崛起“十二五”,打造油城盐都,建设绿色莘县,向“全市上游、全省中游”迈进。

  走进莘县盐油千亿化工产业园区,一处处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跃入眼帘。中盐华祥120万吨采卤项目正在做二维地震,中石药业、德丰化工及一诺生化项目进入调试阶段,华祥石化炼油二期立项和能评已经完成、环评正在修订……

  盐油千亿化工产业园的繁忙景象,是莘县工业展现强劲发展势头的缩影。“我们立足资源特色,围绕千亿化工产业园、两大工业园区及产业集群,上大项目、大上项目,打造工业经济的异军,目前工业发展势头强劲。”莘县县委书记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加云对全县经济发展充满信心。建设盐油千亿化工产业园,完善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,加强项目建设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,加快工业跨越发展是莘县主要工作主线之一。今年上半年,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亿元、利税26亿元、利润17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42%、41.5%、44.5%。重点项目的支撑、产业集群的带动,以及涌动的全民创业热潮,助推了莘县工业经济的大踏步发展。

  发挥园区带动作用

  莘县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载体和创新载体,充分发挥园区的龙头带动作用,为县域经济大发展提供强力支撑。

  今年以来,莘县工业园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。县城工业园区新开工项目4个,总投资近30亿元,其中韩国客商姜大润投资1.2亿美元的重油深加工项目7月份开工建设,填补了莘县没有外商独资企业的空白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,其中冠华胶原蛋白肠衣新扩8条生产线项目已投产;嘉华年产2万吨大豆低温豆粕、日处理500吨低温大豆片项目,中能杆塔年产5万吨钢管塔生产项目,聊大科技园一期项目正在建设。古云园区引进过亿元的项目8个,其中义和诚与九鼎集团合作的池窑拉丝生产项目建成后,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设备原材料生产基地。

  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。今年以来,莘县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特色,围绕盐油主导产业、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和两个工业园区,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。上半年,全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7.5亿元,增长17%;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38个,过亿元的项目30个,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劲动力。

  扩大产业集聚效应

  古云发展化工,大张发展特钢,莘亭发展食品……莘县各乡镇(街道)都在规划的基础上,搞好产业定位,抓好产业布局,实施重点突破,培植壮大起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,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扩大。

  按照“一个产业集群、一套培育办法”的思路,莘县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计划,轴承及轴承配件加工、畜禽饲料及屠宰冷藏加工、木材加工、大豆蛋白、特钢加工等五大有基础、有特色、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集群犹如五匹骏马,拉动莘县工业经济蓬勃发展。

  其中,以河店为主的轴承及轴承配件加工产业集群,发展轴承及配件加工企业76家,冲床个体加工户1200多户,产业集群产值达到8亿元。以朝城、古城等乡镇为主的畜禽饲料及屠宰冷藏加工产业集群,年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,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6亿元。以大王寨、王奉等乡镇为主的木材加工产业集群,年加工木材90万方,产业集群产值达到7亿元。以莘亭街道、古云镇为主的大豆蛋白产业集群,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,产业集群产值达到6亿元。以大张、古云等乡镇为主的特钢加工产业集群,年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,产业集群产值达到20亿元。

  营造全民创业氛围

  大王寨镇利用林木资源优势,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业,形成了成方连片搞木材加工的格局;河店镇家家户户搞轴承加工,形成了既有龙头企业支撑,又有小企业和加工户协作配套的轴承加工集群。

  人人有事干、家家上项目、户户忙致富,创业,正成为时下莘县人的共同追求。想创业、敢创业、会创业,莘县全民铺天盖地搞创业的激情,正成为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澎湃动力。今年上半年,全县民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.6亿元,增长12.4%;民营经济税收达到1.6亿元。

  莘县放宽创业领域,优化创业环境,全力打造全民创业平台,充分发挥河店镇和大王寨镇两个省级“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”的作用,及时为入驻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,提升基地容纳孵化能力,提高创业成功率。

  把区位优势、资源条件、交通基础等发展潜力,逐渐变成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力、带动力和影响力。奋战三五年,崛起“十二五”,莘县,正在创造新时期的新辉煌。

责任编辑:刘晓丽